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总结计划

市外办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外办  发布日期: 2021-04-23  访问量: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20年市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和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担当实干,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聚焦思想引领,党管外事不断加强

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晓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19年全市外事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涉外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2020年全年外事工作。

召开全市外办主任会议。要求全市外事港澳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外事委员会会议精神,把握正确方向、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改革工作。

(二)积极主动靠前,涉外疫情防控效果明显

2020年1月以来,全市外事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发挥对外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筑牢疫情防线,构建涉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实现了“五个没有”:没有涉外失控病例、没有新入境外籍人士确诊、没有在昌外教留学生确诊、没有在外昌籍人士因疫死亡报告、没有出现重大涉外疫情舆情炒作。疫情发生初期,市外办迅速成立涉外涉港澳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涉外应急防控预案,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及防控措施;多渠道多语种发布《致在昌外籍人士的倡议书》,在全省率先开通面向外籍人士的多语种咨询和求助热线。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时期,积极发挥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组牵头单位作用,与相关单位密切协作,制定《关于加强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开展境外拟来昌人员信息排查,实行“五个闭环”全流程管控。市外办联合海关、机场、公安、卫健、交通、投促及各县区(开发区)构建联防联控体制机制,截至2020年底,累计开展省卫健、市公安、全国各入境口岸推送的境外(拟)来赣人员排查8万余人次,累计管控隔离1.1万余人次,有效防范了输入性疫情传播。认真做好对我市在外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支持海外侨胞、留学生等稳定人心、稳在当地,下沉一线开展现场督察,对入境入昌人员实现全流程防控,切实做好“五个闭环”管理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市外办除继续作为涉外工作组牵头协调单位,履行常态化有关联防联控职责,牵头协调全省各设区市和全市各县区在昌北机场“摆摊挂牌”,累计转运来昌入境人员6000余人,承接来自美国、俄罗斯、孟加拉等地回国包机8架1500人,配合开展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督促各县区(开发区)周密细致做好隔离管控,体贴入微提供暖心服务,得到了包机人员的高度赞誉。我市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列为典型经验做法,我办同志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市三八红旗手及五四青年奖章。

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抵抗疫情。疫情初期,面对市内外防疫物资匮乏,市外办积极协调海内外援助,共收到23个友好(交流)城市和许多友好人士以及友好机构的慰问和款物支援,仅口罩就超过5万只。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国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市外办转而开展海外抗疫援助,截至目前,已向26个友好(交流)城市、友好机构和协会等捐赠55.6万只口罩等大量医用防护物资。南昌支援世界各地“战疫”的故事,展示了重情义、高效率、负责任地方政府的国际形象,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报道,援助行为受到国际友城政府及友好团体协会高度赞誉,多国友城已视南昌为后疫情时代的首要交往合作对象。

(三)科学规范管理,外事“放管服”水平提升

严格外事审批,规范外事服务。一是切实落实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省外办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出访的通知》要求,对我市已获批团组做好传达解释,并及时收缴团组护照,对计划出访及正在报批的团组进行严格把关,暂停其申报。二是加强外邀管控,优化外事服务,因疫情影响今年外交部外邀政策不断收紧,目前所有来华外国人都需由邀请方企业申办外邀程序才可获得我国签证。为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办及时按照要求调整审批程序,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外邀管控与服务“两手抓”,及时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对外交流需要,截至目前,共为我市企业办理邀请外国人来昌审核审批162人,较去年同比增长62%。

服务港澳同胞,深化南昌与港澳合作。简化“我市三侨生”中港澳子女中考加分身份认定手续,实现“只跑一次”。接受电话咨询关于中考加分事项50余次,办理“港澳同胞”子女中考加分事项5起。

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涉外安全。一是充分发挥涉外应急突发预案和领保机制作用,加强与公安、国安等部门的联动,截至2020年底,共妥善处置涉外案(事)件共25起34人次。二是配合外交部和省外办开展涉外婚姻专题调研,完成南昌市涉外婚姻专题报告。三是会同市公安局摸底在昌外籍人士有关情况,做好相关涉外事务工作。

(四)创新赋能外事,服务动能进一步激活

建立外事信息数据库。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外交部建立连接驻外使领馆和地方政府的外事信息交流机制为契机,加大内外联系力度,及时分享对外交流信息,对信息实行数字化管理,建立外事信息数据库,将信息价值运用最大化,提高外事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打造智慧外事。全力支持和配合省外办,引入“江西省外事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为我市因公出国(境)任务报批、护照申办、签证办理、领事认证、外邀审批、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提供便利,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此外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外事渠道服务企业,联合省外办为全市30多家涉外企业代表宣介APEC卡,帮助企业“走出去”。

(五)服务总体大局,对外交往亮点频频

认真统筹谋划,推进友城建设。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友城工作的指示,认真梳理友城资源,制定《南昌市关于友城“强化一批、激活一批、开辟一批”工作方案》,一方面强化和激活现有友城关系,另一方面利用省友好省州资源、我市VR特色产业资源等多措并举开辟一批友城关系。2020年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格鲁吉亚库塔伊西市一个国际友城,至此,我市国际友好城市数量共17个。二是以我市对内对外发展需求为导向,初步编制我办“十四五”规划,按照“巩固日韩、突出周边、深耕欧非、拓展澳新和北美”的策略,优化友城布局。

融入总体外交,贡献南昌力量。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外事活动频次降低,外宾来访接待和市领导出席活动数量减少。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外事交往逐步回到正轨,下半年我市主动融入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参与国内重大外事活动。一是参加云上峰会。分管副市长代表我市参加2020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以线上方式与俄罗斯、巴西、南非等15个国家,56个城市和10个地方组织围绕“现代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主题探讨。二是推动产业合作。对接全国对外友协率领的跨国公司代表团,与高通、太古、阿斯利康等10余家行业翘楚深化电子信息、航空装备等领域合作。三是讲好南昌故事。服务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参与外交部“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南昌活动,向来自非洲40多国的40余名驻华外交官、留学生讲述南昌故事,展示发展成果。

开拓线上外事,启动“云外交”新征程。市外办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探索以电话、视频为主渠道的云外交。一是“云交往”。在全球疫情阴霾下,我市与国际友城友人在线上频繁交往、共克时艰。二是“云续约”。在阿根廷友城基尔梅斯市提议下,我市市长黄喜忠与基尔梅斯市市长玛依拉·门多萨通过视频连线,续签了友城备忘录,并由阿根廷驻华大使馆“云见证”,在全省开创了高层“云续约”先河。

展示交流成果,打造友好新窗口。以南昌市与日本高松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为契机,双方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11月上旬,描绘两地友好情谊的“友好小大使”书画展开展,收录作品达1300余幅,高松市长亲自致信祝贺。作为全国仅有的5个之一,也是中部地区唯一的南昌·高松中日友好会馆在2020年完成提升改造。12月,在中日友好会馆举办南昌国际交流展暨南昌·高松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纪念活动,省市领导、日本驻上海总领馆代表、中部五省省会城市和江西省其他地市的外办以及在昌日籍专家、留学生等共150余人出席。活动期间,中日友好会馆与南昌大学、江西财大、南昌市外国语学校等院校签订馆校共建协议。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市外办将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担当,在扩大南昌高水平开放中展现更大作为,以扎实的工作实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聚焦效能提升,全力优化外事管理新格局

聚焦体制创新,构建“大外事”格局。强化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手筹备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研究解决重要问题,进一步发挥市外办统筹协调作用。把南昌外事工作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局中去审视,加强全市对外工作的宏观谋划、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着力构建“大外事”工作体制,推进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聚焦简政放权,优化“快通道”平台。深化外事“放管服”改革,规范管理线上外事活动。开发南昌外事服务综合平台,与外交部、省外办业务系统跨层级共享信息,加快推行“不见面”办事,实现因公出国(境)业务和APEC卡申办业务“一网通办”,以优质的外事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引进来”“走出去”。向产业园区的涉外企业宣介APEC卡及我市友城资源,提高企业获得感和办事便利度。

(二)深耕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积极融入大战略。有效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化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深度合作,立足国内大循环,谋篇布局内外双循环。主动谋划上半年日本驻沪总领馆副总领事率团访问南昌以及在昌举办大型中日交流活动,推动中日交流合作优质项目落地。大力支持和服务我市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链开放合作,紧盯世界500强企业及大型龙头企业,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和支撑带动力强的企业和项目,以航空产业为先行领域促进交往,开展与法国图卢兹、比利时列日等航空产业城市的合作。

积极助推大发展。对接外交部服务地方发展的“八项举措”,利用好外交部为地方制定情况规划、重启地方全球推介活动、外交部和地方外办联合调研等机会,促进优质资源“引进来”和我市企业“走出去”。探索部省市三级联动机制,争取上级相关资源向我市倾斜,力促区域性、国际性展览和会议在昌举办,不断提升我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积极拓展大合作。强化、激活、开辟一批与本地重点项目有合作空间的国际友城关系。紧紧围绕我市项目建设,发展与我省友好省州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区的友好关系,推进农业领域合作项目;同时与美国犹他州、肯塔基州等我省友好省州首府开展交流,努力填补北美等地的友城空白;以白鹤为媒,积极开展与“白鹤家乡”俄罗斯雅库茨克市的合作。

(三)强化底线思维,全力服务安全大局

全力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按照省、市疫情指挥部部署,牵头涉外工作组各项工作,扎实做好2021年涉外疫情防控。继续围绕“细致、闭环、安全、关怀”总要求,坚持“一机一案”、“一人一策”,做好包机和定期国际航班防控工作。发挥海外侨社、商会、同乡会“稳在当地、稳住人心”作用,维护国内疫情防控大局。同时,不断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水平。汲取新冠肺炎疫情涉外防控中好的经验,结合在昌外国人状况及特点,在应急监测、事中协调调度、信息报告等方面形成符合我市情况的专门制度和运行机制。

坚决落实国家安全观。坚持外事治理与世情、国情、市情变化相适应,心系“国之大者”,积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防范敌对势力渗透影响和各种分裂破坏活动,确保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四)突出品牌引领,全面提升南昌国际影响力

打造宣传品牌。配合做好世界VR产业大会、南昌飞行大会、南昌市中医药发展和国际论坛等我市重要涉外活动的外事协调工作,不断擦亮我市新时代新品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展示我市对外交往成果,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精心打造中日友好会馆精品品牌,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跨文化交流活动,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创新宣传方式。积极打造一批高质量涉外参访点,制定我市公共场所标识标牌英文译写相关规范。以“五城”建设为宣传着力点,精心制作南昌市中英文对外形象宣传片。编纂《南昌市外事志(1990-2020)》和《2016-2020南昌外事交往画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我市外事工作发展历程以及重要外事交往历史。

南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