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总结计划

市外侨办(港澳办)“十三五”发展规划

来源:市外办  发布日期: 2018-06-07  访问量:

一、指导思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发挥“一个优势”(对外开放的前沿优势),优化“两个服务”(为中央整体外交服务、为南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三大格局”(大外事、大友城、大侨务构局),争创“四个一流”(一流的作风、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水平、一流的业绩),为南昌的“三个文明”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总体目标

1、构建大外事大侨务体系。认真履行工作职能,提高外事侨务港澳工作水平,确保中央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贯彻实施。

2、大力推进我市参与国际区域合作。主动为南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三角洲发展服务。实现地方进出口、实际利用外商投资、跨国公司在昌设立地区总部数量、世界500强在昌投资户数,以及接待海外游客数量、海外投资企业户数及投资额快速平稳增长。

3、全面提高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利用外事侨务港澳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市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出贡献。

4、着力提高应对能力。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处置突发事件、对外交往沟通、综合分析调研能力,提高工作水平,提高外事侨务港澳部门的整体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三、主要措施

1、突出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1)做好服务我市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单位的引资引智工作,拓展南昌企业家的国际视野,提升南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促进南昌“三个文明”融合发展。

(2)通过高层领导出访提升我市对外交往层次。一是围绕我市“十三五”规划重点内容,认真筹划、安排高层领导的出访,推动我市与出访国的交流与合作。二是配合我市在国外举办重大涉外活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三是利用高层出访树立我市良好的国际形象,重点推动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项目落户南昌,切实提升我市对外交往层次。

3)加快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是围绕承接产业转移、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园区开发等重点,精心策划项目,充分利用侨商会、侨梦苑、友好城市、对外交流等平台,整合招商资源,全面开展招商引资。二是争取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宾、党宾来访,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国际知名度。三是积极服务经济转型、三大产业建设,加大对世界500强等跨国大公司的联系,以外引外,全面推介南昌,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4)建立对外交流信息员制度,深入开展对外调研,以友好城市为重点,对其市场、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研究和分析,收集各国友好人士、各商协会、大型企业的信息资料,争取在前三年建立起比较全面的数据和信息库;重点抓住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代表性的问题,组织、协调涉外部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多方力量开展专题调研。

(5)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主办或承办好各种国际性会议、会展,共同努力将其办成我市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和招商引资的良好平台。充分发挥外事侨务港澳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国际性大型活动不断落户南昌,提升南昌的国际影响和参与国际区域合作的能力。

2、加快搭建南昌国际化进程交流平台

1)用好用活友城资源,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切实把友城真正变成我市国际合作的长效资源。一是通过友城关系举办经贸洽谈会等活动,推进双方大企业合作,深化双方实质性交流合作。二是推动友城在我市设立各类培训机构,加强对友城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引进和学习,为我市科学发展提供借鉴。三是利用友城渠道,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邀请来访团组。四是加大友城拓展力度,积极开拓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等地区的友城渠道,争取五年内在这些地区有5对友城产生。

(2)利用友协渠造推进国际交往合作。密切与工会、妇联、共青团、科协、学联、残联、侨联、工商联等社会团体的联系,建立起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民间外交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的特点,从社团建设、政策指导上为民间对外交往创造条件,激发民间交往活力,拓展民间对外交往空间,调动各方力量为扩大我市对外交往服务。

3)广泛开展科教文卫等领域的交流。建立对外文化交流产品资源库,开创对外文化交流新格局。不断扩大中外合作办学,进一步推进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一批优秀国际化人才;大力吸引境外学生来昌学习,全面提高教育领域对外合作水平。

3、构筑南昌“走出去”战略绿色通道

(1)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外事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外事工作机构,落实各级外事部门开展工作必需的经费、人员和办公条件。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实现外事工作决策的科学化和制度化。

2)加强外事侨务工作的战略研究。结合国际政治、经济和外交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我市实际,加强与外交部、国侨办、国务院港澳办、中联部、全国友协、省外侨办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联合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课题研究,分析和提出对外工作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相关部门和企业、民众提供政策咨询。

3)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利用和管理。要对在我市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情况以及我市非政府组织赴国(境)外参加活动情况进行调查,在前三年建立起较完整的资料库。不断完善我市外侨办中英文门户网站,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各种工作优势,积极争取国际援助,实施利民工程,造福我市百姓。

4、构建“大外宣”格局

1)构建大外宣工作格局,与外宣、商务、招商、文化、新闻广播等部门加强合作,建立外宣工作定期沟通机制,加强信息交流,统筹、整合资源。善于运用灵活多样的对外宣传和交往方式,增强宣传的有效性。设计展示南昌特点和亮点的采访路线,广泛宣传南昌的区位、产业、政策优势,为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积极推动赣昌文化走出去。充分利用我市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宣传南昌文化魅力;支持和配合各部门和文化机构在世界各地举办的文化宣传和文艺演出活动,建立对外文化交流资源库,提高南昌的国际知名度。

3)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加强对外国记者的归口管理,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意识,以我为主,积极引导,主动宣传,引导外国媒体和记者正面报道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充分利用外国驻华媒体和国外媒体的优势和作用,积极为我市扩大对外影响服务。

5、加快外侨人才建设。研究制定吸引、留住高级翻译人才的特殊政策措施,为引进高水平外语人才创造条件。通过公开选拔、招聘等多种形式引进我市急需的高素质外语人才和其它外事侨务专业人才。要加强翻译人才库建设,不断丰富翻译语种,争取五年内人才库有英、法、德、西班牙、俄、日、韩近10个语种的翻译,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确保我市对外交流合作对外事翻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