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总结计划

关于印发《市外侨办2018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和《市外侨办2018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市外办  发布日期: 2018-09-26  访问量:
机关各处室,友协秘书处、中日友好会馆:
现将《市外侨办2018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和《市外侨办2018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南昌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
2018年9月3日
市外侨办2018年上半年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序展开,建设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外事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聚力学习教育,把好“总开关”
1.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我办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一是制定了学习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市外侨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二是定期集中学习。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党员干部大会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同时,开展了机关党员干部每周五集中学习和每月大党日活动,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图片、有文字。三是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方式。形式多样地开展党员活动日,创新学习形式,建立了南昌市外侨办QQ群,市外侨办“两学一做”学习讨论微信群,将开展学习讨论的图片、文字发到群里交流。在2月、3月、6月进行了3次关于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相关知识测试,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2.抓好廉政警示教育。为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守纪意识,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上半年,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南昌廉政党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形成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增强了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向市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报送了廉文化小品《特殊的礼物》,在寓教于乐中传播廉政文化,进一步加强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对筑牢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具有积极意义。
3.抓好“廉洁文明家风”系列教育。以“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活动为契机,召开廉洁文明家风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自我剖析,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意识,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家风建设融入到党日活动、学习教育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红色家书》讨论活动,购买了《红色家书》发放给全体在职和退休党员干部,并在办机关开展了《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涵养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家风建设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当好“领头雁”
办党组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落实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主动担当,以上率下,制定了《市外侨办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实施方案》、《市外侨办内设机构职责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明确了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职责。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要求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责任,下级对上级负责,个人对部门负责,做到了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就抓到哪里。建立了办党组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基本职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在工作的推进中,办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负集体领导责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维护权威,带头执行决策,带头示范引领,带头接受监督,带头履行职责,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处室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念好“紧箍咒”
1.加强作风建设工作。召开了全办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市外侨办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方案》,专门成立由办党组书记、主任梅梅为组长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作风建设,养成廉洁自律的好作风。上半年,我办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机关管理制度9个。
2.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活动。制定了《南昌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8年深化“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制作了宣传栏,在全办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氛围,通过自查自纠、监督管理、整改落实等方式,督促了全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带头移风易俗,认真践行了文明新风。
3.开展“四必谈”和家访监督工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排查廉洁隐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根据纪律建设“四必谈”和家访监督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四必谈”和家访监督活动。半年来,分别开展履责约谈12人,提醒约谈2人,任前谈话2人,家访监督6次。
4.严格做好节日廉情监督。紧扣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假日节点,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开展节前廉情教育,张贴节日廉情提醒,通过微信群、QQ群等载体群发布节日廉情提示,并做好节中明察暗访、节后公示等监督工作。
5.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根据市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通知要求,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围绕管事、管人、管财、管物等权力运行过程,分析每个工作岗位、工作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对我办所有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和排查,并对照岗位要求和规章制度,逐个提出防控措施和建议。
四、坚持公平公正选人用人,用好“指挥棒”
办党组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程序就干部选任情况向纪检组征求意见,同时对所提拔重用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发挥选人用人“指挥棒”作用,实现了良好效果,确保了干部选任工作的质量。切实让“注重实绩、任人唯贤”成为标准,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落到实处,营造了“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的浓厚氛围。
五、奋力推进脱贫攻坚,种好扶贫“责任田”
办党组积极落实市委精准扶贫工作要求,选派1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脱产蹲点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切实保障扶贫攻坚持续深入开展。为了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扶贫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由办领导带头,奔赴扶贫点新建区大塘坪乡献忠村开展帮扶工作,通过实地调研、上门走访、节日慰问、发放物资等形式,现场听取村干部意见及群众诉求,认真了解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所需,帮助解决苦难户生活问题,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强化法纪观念,预防腐败行为发生,种好了扶贫这份“责任田”。到目前未发生任何违纪违规现象。
六、扎实抓好巡察组整改工作,勇于担当“挑担子”
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办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办党组对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把推进市委第三巡查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召开了3次党组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专门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市外侨办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组织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在约谈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时的讲话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承担问题责任,勇于担当,挑好整改责任这分“担子”,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整改方向。截至目前,我办党组对反馈的问题,已经整改了17项,正在整改中的有6项,1项需长期坚持。
尽管我办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形式不够多样,内容不够丰富;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个别党员的表率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好。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市外侨办2018年下半年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
市外侨办2018年下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及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2018年工作要点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推进全市外事侨务港澳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强化政治意识。结合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和党章,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重要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2.夯实主体责任。办党组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负主体责任,要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和配合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办党组下半年至少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1次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的中心组学习。
3.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办党组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必须牢固树立不抓责任落实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主动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作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带头接受班子成员监督。
4.党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办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领导责任,要协助党组书记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下半年至少调研、督查1次。加强风险防控,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
5.开展纪律建设“四必谈”。办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继续做好纪律建设“四必谈”工作,督促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督促发现问题的整改,并及时在《全面从严治党履责记录本》上纪实留痕备查。
6.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深化《红色家书》和《革命故事》学习,并抓好深化“廉洁文明家风 党员干部示范”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
7.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整治“怕、慢、假、庸、散”现象,大力倡导干事创业作风,激发广大党员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热情。同时,以提升机关基础工作水平为目标,继续开展“基础工作提升年”活动。
8.坚持纪律教育监督常态化。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9.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中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及时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在巩固已完成整改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力度不减,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精力继续抓好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