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总结计划
市外侨办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11  访问量: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外事侨务办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外事侨务工作在对外开放的前沿优势,切实为南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实现了对外交流、缔结友城、发挥侨力、引资引智、机关建设五个方面大发展,荣获国务院侨办“全国侨务工作先进集体”、省外侨办“2010年度全省国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省友协“2010年度江西省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积极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对外交往不断扩大

一是对外交流合作领域得到拓展。协调安排20多批市领导出访,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友城访问、经贸洽谈等多领域的对外交流活动。积极做好各类外宾来访的邀请、安排和接待,配合外交部、中联部、省外侨办完成了重要外宾的接待以及上海世博园英国大巴巡游我市等一系列重要外事活动。

2010 年共计接待外宾26 批、334人次,其中包括格林纳达总理蒂尔曼·托马斯一行等重要国宾

二是密切与各国驻华使领馆的联系。与上海、武汉和广州各国驻华使领馆加强联系和信息沟通。2010年,英国驻华公使胡克定、英国驻广州总领事戴维逊、美国驻武汉总领事苏黛娜、法国驻武汉总领事兰博、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李贤辉等外交使节相继访问南昌,进行了友好交流。

三是服务外向型经济能力不断增强。积极为我市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申办APEC商务卡, 为我市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商务活动、做大做强提供便利。明确了邀请外国人员来昌的申报审批程序,为我市40家国有和民营企业办理了邀请162名外国专家来昌工作或从事商务活动。

(二)严格执行出国(境)审批规定,因公出国(境)管理得到加强

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一是加强计划、控制总量。实行了年度出访计划报批制度,进行总量控制,加强出访计划性,减少随意性。二是认真把关、做好服务。认真开展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控制党政行政事业单位的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对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合作交流等有实质内容的出访团组提供热情服务,保证其顺利出访。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开展出访团组行前教育工作,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学习外事纪律,提高认识和执行的自觉性。

2010年,全市因公出国(境)165 批、538人次。对12批团组进行把关,减少出访人数23人,压缩出访天数10天,达到了中央、省、市的因公出国(境)总量控制目标,未出现因公出访团组和人员在外违规违纪现象。因公出国(境)管理和服务工作为我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友好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努力拓宽多种渠道,友城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拓展新的友城关系。经过报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同意我市与南非新堡市、美国奥林匹亚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由此,我市的国际友城数量将增至为12对。在发展新友城关系方面,我市与西班牙阿尔巴塞特市、挪威克拉格勒市进一步达成建立友城意向,双方进行了互访,并在经贸、科技、社会福利领域开展了交流。此外,在省外侨办的支持下,我市拟与乌克兰日托米尔地区发展友好关系。

二是推进现有友城关系。在发展新友城的同时,我们与老朋友马其顿斯科普里市、墨西哥托卢卡市、日本高松市、芬兰瓦尔济考斯基市、韩国罗州市、巴西索罗卡巴市、阿根廷基尔梅斯市、德国派尼地区的友谊和交流也在不断深化。其中,我市政府代表团出访德国派尼参加派尼地区建区125周年庆典及文化艺术节,选送了15幅书画作品参加活动;市人大代表团出访马其顿斯科普里市,就今后两市的教育、经贸交流进行商谈;2010年是我市与日本高松市结好20周年及高松市建市120周年,103,我市应邀组派了以赵东亮常务副市长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少年宫艺术演出团、旅游推介团,育新学校访问团共计57人赴高松参加了系列纪念活动;1013,高松市大西秀人市长和住谷幸伸议长率大型官方及市民友好访问团152人,由高松市乘国际包机直飞来南昌参加纪念活动,在昌期间,我们举办两市结好20周年纪念晚会、纪念植树、友好交流图片展,以及开展司法、妇女、教育及民间友好领域的对口交流活动。

我市继续与日本高松市开展中学生代表团进行了互访,今年还与德国派尼地区开展首批高中师生互访交流,接待了韩国光州市中学生代表团来访。

三是注重实质性交流与合作。促成高新区与西班牙阿尔巴塞特市工业园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我市与日本农业方面的交流进展顺利,日本国际事业研究协同组合、香川国际经济交流协同组合派员先后访问我市,与我市签订接收南昌市农业技能实习生协议书。我市今年向这两个机构选派15名农场青年赴日实习;日本高松市今年继续向我市选派5名日语教师到中日友好会馆任教,迄今为止高松市派赴中日友好会馆的日语教师共计3039人次。

2010年,我办通过友城渠道共接待来访客人27287人次,出访团组10135人次。

(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为侨服务力度加大

一是坚持为归侨侨眷服务。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归侨侨眷看南昌”等主题活动和联谊会、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形式,丰富归侨侨眷的生活。对全市归侨侨眷住房、医疗、社保等情况调查摸底,实现应保尽保,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全年争取多方捐助资金6万余元,用于走访慰问归侨侨眷困难户。举办了“侨法知识竞赛”、“侨法宣传日”活动和“侨法颁布实施20周年”座谈会,更好地宣传了《侨法》,维护好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二是坚持为华侨华人服务。全年接待侨务来访328人次;受理有关退休待遇、涉侨计划生育政策落实、定居和落户等方面咨询80余次;帮助解决退休补贴和社保待遇15件;私房拆迁安置2件;协调公安部门妥善处理华侨家属被殴事件1起;得到了广大侨胞的肯定,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涉侨越级上访事件。成功承办了“2010年海外华裔青少年鄱阳湖生态文化行冬令营活动”,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的华裔师生70人与我市育新学校、阳明学校师生举行了结对家宿、“唱红歌”和“滕王阁序诗文朗诵”等活动,较好地涵养了我市侨务资源,获得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高度赞扬。

三是坚持为侨资企业服务。以服务侨资企业、维护侨商权益、促进企业发展为目的,积极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侨资企业法人代表解决小孩落户问题或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协助长沙侨商来昌与南钢洽谈有关合作事宜。推荐我市瑞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人华侨创业团队”项目资助款15万元人民币。组织了我市侨商代表团赴内蒙进行投资考察、赴武汉参加“2010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赴义乌参加“义乌中国侨商会长峰会”以及国侨办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三届华商领袖园桌会”等活动为侨商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全年共接待包括香港特首曾荫权在内的知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27228人次。

(五)充分利用外事侨务资源,服务社会事业有新贡献

一是积极争取慈善资金。我办通过邀请接待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积极宣传、推介南昌,引导侨胞和侨资企业捐资慈善事业。引进马来西亚阿弥陀佛援助中心捐款2.6万元资助130名贫困学生引进郑小爱女士捐赠大米和食用油200份及羊毛衫1000件发给全市低保户和归侨侨眷困难户。

二是积极参与社会事业建设。积极引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家乡的文化、教育事业做贡献,全美江西同乡会会长钟国燕先生捐资20万元人民币用于修缮南昌县武阳镇郭上村小学。香港应善良基金会捐赠18.5万元人民币兴建的青山湖区昌东镇梧岗小学教学楼已竣工。香港乐善行基金会已和我市签订捐助协议,拟捐30万元人民币帮助兴建南昌县幽兰罗舍小学教学楼和5万元人民币用于兴建安义县乔乐乡石湖村卫生所,另外,通过考察已达成意向捐助60万元人民币兴建南昌县塔城中心小学教学楼和蒋巷五丰小学。

(六)认真开展争先创优、创业服务年活动,机关作风焕发新面貌

以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和“学准则、守纪律、做表率、树形象”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规范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创新之风、务实之风、廉洁之风;强化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廉政建设、业务学习和敬业精神的培养;围绕提升外事干部的理论修养和价值取向,开展了创学习型党组织、创学习型机关、创学习型干部“三创”活动,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务实型、节约型“六型” 机关,切实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工作执行力,维护政令畅通,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二、2011年工作主要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南昌科学发展快速崛起的重要一年。2011年全市外事侨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外事侨务部门在大开放中的独特作用,为实现南昌经济社会在更高层次上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  努力打好“经济外侨”品牌

1、服务好企业、服务好招商引资,为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积极为企业对外经贸合作交流、开拓国际市场和参加国际重大综合性专业性展会牵线搭桥、创造机会,同时,积极推介APEC商务旅游卡,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为企业因公出国(境)开辟畅通、高效的通道。在全面掌握情况和严格审核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我市企业邀请外商和引进国外专业人才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2、为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自觉服务全市的统一部署,主动参与重大活动。积极配合市政府举办各类招商活动,邀请更多外国大企业、大财团参加南昌市金秋经贸月等招商活动,积极为招商团组赴国外招商服务,同时做好国外重点来访团组的接待工作,密切与我驻外使领馆及外国驻华使领馆、商务机构、世界500强企业的联系,积极跟进,做好服务。主动对接省外侨办,借助全省范围的高层次侨领聚会,整合侨商资源,聚集侨商力量,开展项目推介和引资引智。

(二)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开展对外交流

1、强化友城交往。巩固深化现有友城关系,拓展新友城领域和数量。一方面不断深化与现有友城的关系,推动与新型城市化有关领域的合作、交流,特别是认真学习发达国家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制订友城发展计划,出台相关意见,选择一批产业互补性强、有合作潜力地区作为发展新的友城关系的重点对象。

2、加强政府间合作。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继续邀请高层次的国(境)外人士来我市考察;帮助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

3、推进文化教育交流。提升“软实力”,不断丰富对外工作中的文化含量,大力支持与配合文化教育旅游等部门,推动演出、图书、旅游等产业对外交流,充分展示南昌日新月异的发展形象、开拓创新的进取形象、亲商扶商的和谐形象。

4、发挥好侨务资源作用。积极引导和保护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爱国爱乡热情和捐助社会公益事业的善举,把侨务资源与社会资源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为海外资本进入我市牵线搭桥,为高科技人才、高级管理人员回国创业铺路架桥。

(三)加强外事侨务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解放思想,改进方法,完善机关内部制度建设,建设高效能干的外事侨务工作队伍。坚持政治和业务学习制度化,以适应新形势外事侨务工作要求。

2、提高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干部培训,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全国、全省各类业务培训,多渠道培训锻炼干部的全面素质;加强翻译队伍建设,提高外事接待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外事侨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