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长江中游城市群国际友城合作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市外办  发布日期: 2022-06-29  访问量:

2022年6月29日下午,长江中游城市群国际友城合作论坛在武汉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连接起近百座城市。

南昌分会场设在南昌·高松中日友好会馆,市外办主任梅梅、市发改委三级调研员陈瑛出席论坛并发言,我市友城格鲁吉亚库塔伊西市对外关系和国际项目部负责人肖蕾娜·库娃、摩尔多瓦温格内市市政厅外事负责人伊娜·奥莱尔丘克出席并发言,另外,市外办副主任曾建民、友城日本高松市国际交流室室长平田和也、韩国罗州市国际交流部经理金珉锡、西班牙阿尔巴塞特市友城事务专员费尔南多·梅西纳斯、白俄罗斯奥尔沙大区代表艾琳娜出席。

市外办梅梅表示,南昌的国际友好城市交往已开展38年,目前已和16个国家的17个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和17个国家的21座城市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友城交往成为南昌同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新老朋友共享机遇、共商合作、共创未来。针对本次论坛“共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的主题,梅梅指出,推进友好城市关系发展,需要厚植友好情谊、扩大友好交流,需要创新交往模式、深化友好合作。最后,梅梅向与会各方推介我市外事工作特色品牌“南昌国际交流展”与国际交流平台南昌·高松中日友好会馆,真诚邀请与会者参观展览。

市发改委陈瑛向与会各方宣介大南昌都市圈,从“大南昌都市圈的基础得天独厚”、“大南昌都市圈的发展蓬勃起势”、“大南昌都市圈的未来大有可为”三大方面介绍大南昌都市圈的相关情况,又从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历史文化底蕴、综合交通网、现代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未来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详细论述。在发言的最后,陈瑛表示,希望大家走进大南昌都市圈,亲身感受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发展环境,希望与大家共同携手,在合作中加深友谊,在共赢中分享成功。

我市友城格鲁吉亚库塔伊西市对外关系和国际项目部负责人肖蕾娜·库娃表示,库塔伊西市历史悠久,一直以来都是文化之都、历史和教育之都,风景名胜与历史遗迹众多,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谈及国际交流,库娃说,库塔伊西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包容的城市,自1989年第一次与友好城市签订谅解备忘录以来,结交了包括南昌在内的众多国际友城,未来将开展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友好交往活动。

摩尔多瓦温格内市市政厅外事负责人伊娜·奥莱尔丘克表示,温格内市是著名的绿色之城,拥有很大面积的绿地和城市广场,同时,制造业发达,盛产地毯、陶瓷、汽车座椅关联产品、葡萄酒、栗子等。关于国际友好城市,奥莱尔丘克指出,温格内市的国际友好城市资源丰富。自2018年与南昌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以来,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温格内与南昌守望相助、互赠抗疫物资,诠释了两国、两市之间的美好友情。

本次论坛由武汉市政府主办,武汉市外办承办,南昌市外办、长沙市外办协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蓁线上出席并致辞。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市、长沙市、南昌市、黄石市、鄂州市、黄冈市、孝感市、咸宁市、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湘潭市、九江市、宜春市、上饶市、抚州市等市外办及发改委负责人,及其近百座国际友城外事及区域发展部门代表云端汇聚武汉,围绕“共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主题,推动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国际合作平台机制,深入探讨城市外交助力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决方案。

论坛期间启动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国际友城互联平台”。该平台依托武汉市外办官网,由各相关地市集合友城资源创建,多形式集中展示长江中游城市群及其百余座国际友城的城市风貌、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外合作相关信息,旨在打造一个全面、丰富、开放的外事交往资源信息库,一个创新展示、立体呈现的城市推介窗口,一个中外友城间互通互鉴、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和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全方位、深层次、高质效国际合作的有力抓手。

与会各方就协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国际合作,助力城市与区域高质量发展,联合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国际友城合作倡议书》,提出如下倡议:一是共商城市议题,凝聚发展共识。二是共建平台机制,稳定交往基础。三是共享伙伴关系,汇聚国际合力。

会前,市外办主任梅梅与出席论坛的南昌友城代表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友城交往对象城市代表进行了专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