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庆百年、迎中秋——国际友人看南昌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17  访问量:

“遥望明月共此时,欢度佳节同相知”。9月16日,在中华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南昌市外办以“庆建党百年、领南昌风采;迎中秋佳节、送故乡温暖”为主题,组织开展“国际友人看南昌”活动,精心组织了产业发展、历史文化和乡村振兴三条主题走访线路,来自美国、韩国、几内亚等21国60多名在昌学习工作的外国友人代表受邀参加,全方位感受了这座历史文化古城的经济活力和悠长气韵。

在产业发展线路,外籍友人零距离感受了煌上煌、南昌VR产业基地等产业蓬勃发展势头。在煌上煌酱卤博物馆,中华酱卤文化的历史悠久和多样性令人赞叹。当看到煌上煌规模化、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时,闻着扑鼻而来的独特酱卤香味,参观者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赏。来到小蓝经开区管委会,从小蓝近几年经济发展成就中感知南昌的速度和活力。在VR产业基地了解了南昌市VR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之后,外国友人不时发出“impressive(了不起)”“amazing(令人惊奇)”的惊叹。

在历史文化线路,外国友人亲身领略了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八大山人纪念馆和海伦·福斯特·斯诺纪念图片巡回展所呈现的文化艺术魅力。海昏侯国遗址是目前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墓园遗址,博物馆中雁鱼灯、马蹄金、青铜器等数量众多的文物让人目不暇接。不少外国友人赞叹“在遥远的汉代,中国已经有这么精美的工艺品和艺术品,真是不可思议”。在八大山人纪念馆,外国友人们深入了解了八大山人这一历史人物的文化背景与其作品的艺术风格,走过了赣鄱文化精粹之美的历程。再来到高新图书馆,在文字和图片中回顾了斯诺女士90年前是怎样用镜头和钢笔向各国人民介绍真实的中国共产党。

在乡村振兴线路,外国友人通过西湖李家和李渡烧酒作坊遗址见证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传统酿酒工艺。走进西湖李家,这里独特的自然景观、整洁的村容村貌、淳朴和谐的民风民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景吸引了外国友人的目光,他们一边听着李豆罗老市长热情洋溢的解说,一边用心感受这个将山水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与村庄建设融为一体的别样新农村。在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外国友人对中国最古老的白酒酿造技术表示叹为观止。

最后,三路人员齐聚南昌高松中日友好会馆,市外办主任梅梅对外国友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他们在南昌感觉到宾至如归。随后,众人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通过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共庆中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外国友人兴致高涨。来自几内亚的Mohamed Charles激动地说,“我来南昌两年了,这是第一次和这么多朋友一起体验传统的中秋庆祝活动,让我在他乡感受到了家的氛围”。

在建党百年之机,通过此次活动,全面展示了真实、立体的南昌,让外国友人充分领略了南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所创造的经济活力之美、文化底蕴之美、宜居乡村之美;通过与外国友人的交流交往交心,传达了南昌热情友好的开放姿态,增强了外国友人对南昌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 “讲好南昌故事、传播南昌声音” 的一次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