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南昌外事讲堂”开讲了!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13  访问量:

5月13日,南昌市中日友好会馆一楼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 深入推进新时代南昌对外工作”的特殊讲座:台上的授课者是南昌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梅梅,台下的听课者是各县(区)、开发区、相关单位分管外事工作负责同志和市外办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这是由市外办举办的首期“南昌外事讲堂”,是市中日友好会馆作为“党校涉外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的首次对外授课,是市外办“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的有效尝试,是我办主动响应外交部提出的2021年地方外事重点工作、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梅梅主任从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内涵、主要内容、在南昌的实践以及新时代对外工作的重点四个部分就新时代南昌对外工作如何推进的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阐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地方外事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围绕“十个坚持”精髓要义,对南昌近年来的对外交流实践成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讲解,理论性强,内容丰富,案例鲜明,思想深刻。

那么,“南昌外事讲堂”将如何组织开展?今年起,按照市外办党组安排,“南昌外事讲堂”将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重点,以“自我提升”为立足点,广泛邀请外事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围绕探讨南昌外事工作在实践探索中的前沿问题,围绕外交外事理论、领事保护、国际关系、外事礼仪等举办专题讲座。

“首期外事讲堂为今后的工作开了好头,起了示范和指导作用,这是南昌外事的新品牌,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坚持中不断完善。”南昌市外办领导表示。近年来,南昌市对外交流实践成果显著,通过宣讲可以让大家在感知南昌这座城市的国际活力与魅力的同时,坚持“不以南昌为世界,而以世界谋南昌”的国际视野,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南昌的对外交流实践活动,为南昌的对外开放交流事业作出贡献。这就要求外事干部在平时注重自我学习,通过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外事知识,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政治能力、工作谋划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公共外交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能够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南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