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首届“滕王阁”杯日语作文比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07  访问量:

各大学、高中、日语爱好者:

日本友好城市(高松市):

滕阁高朋序千古、中日胜友话五十!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南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首届“滕王阁”杯日语作文比赛,欢迎大家报名参加。比赛采用征文大赛形式,将为江西省各大学、高中的日语学习者和日语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友好竞赛的平台,活跃江西日语学习气氛;为友城高松的学生与友好人士更加了解江西、了解南昌,促进两市友好、促进中日友好交流提供平台与机会;打造属于南昌的品牌日语活动;提升城市国内国际知名度。

一、活动时间:

2022年4-6月,其中,征文截止时间:2022年5月15日。

颁奖时间:2022年6月南昌日本集中交流周期间(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二、征文主题和要求:

主题1:魅力江西・魅力南昌(江西省の魅力·南昌市の魅力)

主题2:江西(南昌)・日本心连心(江西省と日本との絆)

※以上主题为主标题,可自行添加副标题,每人限投稿一篇征文参赛。

要求:以弘扬中日友好为中心思想,通过本人学习生活经历或社会事件,介绍江西省的魅力,记述对中日友好的理解、感悟和期盼。内容要求积极向上,深刻有内涵。参赛征文需参赛者本人独立完成,严禁抄袭等不正当行为。

三、征文对象:

1.面向国内:

高中组:①以学校名义报名的国内·省内母语为中文的高中生

②通过公众号、官方网站等,以个人名义报名的国内·省内母语为中文的高中生

成人组:①以学校名义报名的国内·省内母语为中文的本科生・研究生等

②通过公众号、官方网站等,以个人名义报名的国内·省内母语为中文的本科生・研究生等

(1)在校生原则上以学校名义团体报名,各学校举行预选赛自行选拔后,统一提交报名表与参赛作文;每所大学限报5篇,每所高中限报3篇。

(2)社会人士个人通过公众号、官方网站等以个人名义报名

※ 通过邮箱(TWGBRYZW@outlook.com)提交报名表(参照附件)与参赛作文。

2.面向日本:

日本组:日本友好城市(高松市)的中学生、大学生

特别约稿:向曾在南昌·高松中日友好会馆做志愿者老师的市民等高松市友好人士特别约稿,不参与评比,将作品放入作品集

(1)由高松市国际交流协会面向高松市中学、大学等征稿,由协会甄选出15-20篇参赛。

(2)由高松市日中友好协会向友好人士(曾在会馆任志愿者老师的市民等)约稿,约3-5篇。

四、征文文档要求:

1、参赛邮件名称格式、征文文档命名格式:滕王阁杯日语作文比赛+学校名/单位名+参赛者姓名,如:

“滕王阁杯日语作文比赛 江西师范大学 王卓 张丽 刘杨”

2、征文为日语征文,PDF格式(Word格式转存),标题为“MS Mincho”三号字体,正文为“MSMincho”四号字体。标题下方也请注明“学校名+姓名”。

3、字数与体裁:高中生组字数400-500字,大学组字数1000-1200字。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五、奖项设置

各组分别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以上各获奖者将获赠证书、奖品、征文作品集等。

六、专家顾问

上海外国语大学 谭晶华 北京师范大学 林洪

七、主办、协办、承办

主办:南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协办:高松市都市交流室 高松市国际交流协会

高松市日中友好协会 南昌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承办:南昌·高松中日友好会馆 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八、其他事项

征集作品不收取任何费用。主办单位对征集作品具有收藏、展览、出版、宣传等处置权。凡参加此次活动的参赛者,均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本通知的各项规定。



附件首届“滕王阁”杯日语作文比赛报名登记表

南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