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港澳事务

发挥优势 联通内外 香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来源: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9-21  访问量: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近日在香港举办。图为论坛现场。 中新社记者 侯 宇摄

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近日在香港举办。本届论坛适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吸引近6000名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士参加,与会代表团逾100个,创历届之最。论坛还首次设立“中东专场”,聚焦中东市场新机遇、新发展和新合作。

“香港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香港将继续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拥抱“一带一路”广阔前景,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贡献香港力量。

拓展经贸网络

为期两天的论坛以“携手十载 共建共赢”为主题,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本次论坛成果丰硕,各方签署21份合作备忘录和协议,不少涉及香港与中东及东盟国家的官方机构和企业,内容涵盖可持续能源、科研、基建、物流等领域。同时,论坛对接逾280个投资项目,中东及新兴市场相关项目对接会广受好评。

“香港是进入‘一带一路’市场的‘超级高速公路’。”李家超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一国两制”下香港享有独特优势,是连接内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与窗口。目前香港正在扩大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贸易及投资、创新科技、基建等方面的合作,未来将会向中亚、东欧和非洲等更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推介香港。

“中东专场”是本届论坛的一个亮点。论坛第一场政策对话环节以“发掘中东潜力”为题,重点讨论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与中东之间的投资、金融服务和发展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合作。阿联酋经济部长阿卜杜拉·本·图格率领一行40余人的代表团参加论坛。他说,阿联酋的传统经济支柱是石油能源产业,近年来致力于产业多元化转型,未来希望重点加强与香港在新兴经济、金融科技、创新创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我们近年来积极协助香港企业开拓东盟、中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及地区的市场,到这些地方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认为,论坛上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将助力港商开拓更多市场,寻找更多商机。

推动资金融通

本届论坛首次设立“金融专章”,与会嘉宾认为,香港既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可为“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提供更多元融资渠道,贡献自身所长。同时,香港也能探索与世界各地金融机构合作的新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介绍,在基建融资、运营和风险管理等诸多领域,香港都能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全球百大银行中,73家银行在香港设有据点;全球20大保险公司中,12家在香港有业务。香港股票市场市值超过4.5万亿美元,今年5月香港发行了约4亿美元的基建贷款抵押证券,涉及亚太、中东和南美洲的25个项目。“香港的绿色金融市场在亚洲领先,在香港安排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占亚洲市场超过1/3。”陈茂波预计,未来“一带一路”将有更多绿色基建项目,香港能在这方面作出独特积极贡献,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绿色转型提供“一站式”方案。

“香港是全球唯一能同时接触国际和内地资本的地区。”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国际公司来港上市,可与沪深股市联通,他看好未来中东、香港、内地的联通。

“香港的融资渠道全面且多元,可与中央企业携手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提升‘一带一路’的‘软联通’。”李家超鼓励央企利用香港作为平台,共拓“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无限商机。

聚焦专业服务

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最能展现香港所长的,是全方位的专业服务。香港航运、会计、咨询等行业成熟发达,而且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在对外经贸合作中具有独特优势,可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软件”支撑。

“香港拥有高水准的投融资、保险、会计、法律等专业服务机构,能够围绕‘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所需,提供最优解决方案。”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香港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及地区在贸易投资、创新科技和基建发展等各领域的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认为,凭借国际社会熟悉的普通法制度、司法独立及专业法律人才汇聚等优势,香港可以在协助建立良好国际法律环境、助力共建“一带一路”中扮演独特角色。

“香港要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努力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和关键节点。”香港中联办主任郑雁雄在论坛上表示,希望香港发挥国际规则畅顺衔接的优势,积极提供金融、法律、会计、咨询、管理等专业服务,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牵线搭桥。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发挥联通内外优势,更好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助力香港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地位,发挥贸易投资通道作用,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纽带;支持香港尽早加入RCEP,增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