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港澳事务

警乐响洪城 琴声奏华章

----香港警察乐队、华人大提琴家李垂谊等来昌演出

来源:市外办  发布日期: 2023-06-01  访问量:

5月30日-6月1日,香港警察乐队到南昌开展为期3天的演出。此次演出活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南昌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

香港警察乐队是享誉国际的专业乐队,所有团员都是现职警察。除了参与每年国庆、香港回归纪念日等不同官方仪式外,亦会进行慈善演出及积极参与社区活动。香港警察乐队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仪仗队等一同演出,亦不时应邀到香港以外的地方演出。除了《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展览的开幕式,香港警察乐队还分别在八一广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红谷滩区碟子湖学校进行演出交流。

5月30日上午,在五星红旗下,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前,香港警察乐队与南昌英雄警乐团进行同场演出,曲目包括《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捍卫香港》《中国人民警察警歌》《人民军队忠于党》等,共同奏响爱国主旋律。

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在附近听到了很响亮的音乐,就循着声音走过来看看,发现原来是来自香港的警察乐队在演奏,听得我心潮澎湃。”今年72岁的刘四保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一首《我的祖国》听完,不禁热泪盈眶,“我们这辈人经历过艰难困苦的日子,看到如今香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得这么好,由衷感到高兴与自豪,祝福香港未来越来越好。”

南昌英雄警乐团成员吴方跃说:“我们之间形成了默契,达成一种一松一紧、一柔和一激情。”香港警察乐队成员方浩贤说:“2009年的军乐节,我第一次来到南昌,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南昌焕然一新,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脉搏。同时,南昌人民的热情也让我印象深刻,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5月31日上午,香港警察乐队来到南昌市红谷滩区碟子湖学校,一进校门,热情的学生就为乐队成员献上了鲜花并致以少先队礼。在学校操场,香港警察乐队面向500多位学生进行了演奏表演,曲目包括《好日子》 《男儿当自强》《我和我的祖国》《上海滩》《茉莉花》《东方之珠》《歌唱祖国》等,不少曲目都引起了全场的大合唱。随后,碟子湖学校师生表演了中国鼓和啦啦操。

演出结束后,香港警察乐队前往学校中医药文化馆,观摩并亲身体验了香囊制作特色课程,并与学生进行了礼物交换。最后,两位学生小书法家为乐队送上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及“警民一家亲”两幅书法作品。

5月31日下午,香港警察乐队来到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进行行进式演出,为南昌市民带来香港警乐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市民的热情友好和南昌作为新晋网红城市的独特魅力。

在万寿宫大戏台,乐队以一首《狮子山下》和风笛组曲开场,随着演奏声响起,立刻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围观。随后,乐队一边演奏,一边行进经过老街老巷展示馆、万寿宫巷、江西(南昌)总商会旧址、合同巷与旌阳路,随后返回至万寿宫大戏台,一路演奏,都有市民跟随,每一首曲目奏罢都获得市民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香港警察乐队与热情的南昌市民合影留念。

5月28日,在省艺术中心音乐厅还举办了《红楼乐梦华—李垂谊的大提琴浪漫篇章》华中五城巡回南昌站音乐会。李垂谊是享誉世界、香港享负盛名的古典音乐家,是首位获得国际最高水准的杨尼格洛大提琴比赛桂冠的华人大提琴家,也是获得世界三大大提琴比赛桂冠的华人大提琴家。此次与香港钢琴家、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得奖者李嘉龄李嘉龄联袂演出,用精湛的演奏技巧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西交融的音乐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