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港澳事务
新团队 新气象 新篇章
来源:市外办  发布日期: 2022-06-21  访问量:

来源: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今天,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26名主要官员。这标志着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正式组成。我们对此表示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组成,是香港在从由乱到治迈向由治及兴的关键节点上,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又一成功实践。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符合中央对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的政治要求,充分展现出“爱国者治港”新气象,具有以下特点:

——具有坚定的爱国爱港政治立场。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由坚定的爱国者组成,坚定不移拥护“一国两制”方针,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坚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履职尽责,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应对处置“修例风波”、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推动重点领域拨乱反正等重大政治斗争中,他们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发声、敢于斗争,经受住了考验。

——具有“五湖四海”的聚合性。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组成多元、海纳百川。这当中,既有留任的第五届特区政府官员,也有新加入的政团社团代表性人物;既有从基层打拼上来的人士,也有社会各界专业人士;既有来自政务职系的公务员,也有来自专业职系的公务员;既有土生土长的“老港人”,也有来香港追梦、扎根香港、以香港为家的“新港人”,等等。新的管治团队代表了香港社会方方面面的整体利益。这充分表明“爱国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而不是“清一色”,体现了香港社会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

——具有高素质、专业化的鲜明特征。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中,很多人从政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统筹协调能力突出,还有一大批在相关领域具有丰富专业知识、经验及认受性的专业人士。这当中,有资深大律师、律师、资深会计师、政府首席工程师、专业建筑师、医学专家、科学家、教育工作者,等等。这反映出第六届特区政府组班不拘一格、唯才是举。

——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责任心。现在香港社会政治环境变好了,诸多贤能之士愿意出来服务香港、奉献国家。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中,有的在以往工作岗位中知重负重、务实肯干,取得突出业绩,展现出强有力的执行力,是实干型人才;有的放弃优渥的工作待遇加入政府,甘愿为推动香港发展、增进市民福祉作出奉献;有的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着力破解住房、安老、医疗等市民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等等。大家都想干事创业,愿为香港重新出发、再创辉煌贡献力量。

——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兼具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这当中,有的具有海外求学、工作、生活经历,有的具有国际专业协会资格,有的与国际业界保持广泛紧密联系、有丰富的海外人脉资源,有的曾有大型跨国企业工作和管理经验,等等。这些有利于第六届特区政府从国际视角来定位、谋划香港发展,有利于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利于巩固提升香港的国际地位。

当前,“一国两制”实践进入新阶段。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将于2022年7月1日依法宣誓就职。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和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央寄予厚望,香港社会和广大市民充满期待。第六届特区政府必须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困难、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奋力谱写香港发展新篇章,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中央的厚望,不辜负广大香港市民的期盼。期待第六届特区政府在以下方面有更大作为:

第一,期待在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上有更大作为。香港回归2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是香港的最大优势。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是第六届特区政府义不容辞的使命。希望第六届特区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履行宪制责任,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的主流价值观,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第二,期待在务实破解香港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有更大作为。近几年来,香港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充分暴露。广大市民强烈期盼第六届特区政府带领香港走出“泛政治化”泥沼,集中精力解决经济民生难题。希望第六届特区政府把准香港社会脉搏,抓住住房、通关、贫富悬殊、青年发展等突出问题,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地加以推进解决,以施政的实际成效积极回应市民的关切。特别是针对住房问题,拿出更清晰的目标、更大的魄力、更有力的举措,切实解决劏房、“笼屋”等问题,让广大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第三,期待在全面促进香港社会事业发展上有更大作为。促进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希望第六届特区政府大力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充分保障市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使市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广阔的就业创业舞台、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四,期待在积极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上有更大作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实现香港更好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不竭动力。希望第六届特区政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来观察和分析问题。特别是把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更加积极主动参与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香港更好发展。

第五,期待在不断巩固提升香港国际竞争优势上有更大作为。香港作为联通内地、连接全球的重要枢纽,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香港拥有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以及人才众多、文化多元、基础设施先进等特色优势,至关重要、不可替代。希望第六届特区政府不断拓展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等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全面提升香港的核心竞争力,让香港继续在国家发展和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

今日之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的关键阶段。站在“爱国者治港”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相信坚定的爱国者一定会把香港建设好、发展好、治理好;相信第六届特区政府必将团结带领750万香港市民同心同向、携手并进,共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共谱“一国两制”实践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