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08年工作规划

访问量:

二00八年外事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十七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实现南昌在全省率先崛起,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发挥对外开放中的前沿优势,认真贯彻党的外交方针政策和侨务政策,提升为开放型经济服务的能力、提升开拓创新善谋实干的能力、提升亲商安商优化发展环境的能力、提升宣传南昌、扩大南昌海外知名度的推介能力、提升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和谐共进、有所作为的能力,力争做到招商引资有新突破、亲商安商有新举措、维侨护侨有新方法、友好交往有新局面、干部精神有新风貌、各项工作上新台阶,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崛起作出新贡献。

(一)努力在做好外事工作上下功夫,求突破

1、进一步拓宽对外交流渠道。精心做好市领导出访服务工作;做好友好城市政府代表团及重要外宾外商的来访接待安排工作;做好我市在国外、境外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及金秋经贸活动月的重要外宾、外商的邀请接待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商务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和公司、重要海外侨团和重点侨务工作对象的联系与交往。          

2、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领域。巩固现有友城关系,做好高层领导互访工作,发展友城间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经济、贸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密切与德国威斯巴登、弗莱堡市,美国圣马力诺、阿汉姆布利市,澳大利亚图文巴市、瑞士卢塞恩市的联系,争取尽早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举办外国友人圣诞迎新联欢会;做好省“庐山奖”、市“滕王阁奖”外专评选表彰工作;做好农业研修生和留学生的派遣工作。

3、进一步做好因公出国(境)审批工作。落实2007年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精神和中央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并按照洪办字[2007]119号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力度。除特殊情况外,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县级领导干部出访均需制定出访计划,报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备案后执行。加强出国人员的培训,实行出国(境)人员行前教育制度,出访团组总结报告制度,护照收缴制度。

(二)努力在为侨服务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一是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普及,加强信访接待工作,实行主任接待日制度,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子女入学、就业等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侨务工作指导。举办一期侨务干部培训班,组织县区侨务干部赴国外及香港、澳门开展侨务工作,与当地侨团侨胞联谊。三是进一步为侨资企业服务。做好南昌侨商国际联合会换届工作,积极发展会员,通过侨资企业座谈会、中秋恳谈会、迎春酒会、侨商沙龙等形式,倾听企业呼声,架起政府与侨资企业的桥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四是进一步为归侨侨眷服务,继续采取“一帮一、送温暖”、春节走访慰问,座谈联谊等方式,密切与归侨侨眷的联系,使他们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努力在招商引资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1、广泛联络,深交朋友。加强与我驻外使领馆及外国驻华使领馆的联络,同时积极争取外交部、国务院侨办、全国友协、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外经贸部及省外侨办的支持,力争我市对外开放工作取得高层面的支持。筛选国外商务机构、大财团、大企业、大公司,特别是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的联络和重点走访。发挥友城、友协、海协侨商会的作用,通过民间交往渠道,拓展文化、体育、科技、教育、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2、确定重点,跟踪推进。一是做好我市在国内外各类招商活动的外宾外商的邀请、接待与穿针引线工作;二是组派侨务招商团赴国外进行联谊招商;三是落实深圳侨商国际联合会会长马介璋先生在我市红谷滩投资兴建大型物流中心项目和台湾谊光科技在我市湾里区投资兴建电子节能工厂项目;四是力争促成巴西、韩国汽车配件、食品加工企业来我市投资。

                                                                                                           南昌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二00七年十一月十五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