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市外侨办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市外侨办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要点

 

一、2008年工作情况

2008年,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外事侨务办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外事侨务工作在对外开放的前沿优势,以办大外事、建大友城、做大侨务、促大开放为目标,切实搞好为中央整体外交服务、为侨服务、为南昌的“两篇文章”服务,实现了对外交流、缔结友城、发挥侨力、引资引智、机关建设五个方面大发展,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积极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对外交往取得新成效

紧紧围绕全市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全面拓宽对外交往渠道,加大对外交往力度,提升对外交往新水平。

1、对外交流取得实质性进展。

随着南昌市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外政要、大财团、大企业、国际友人来我市考察访问,2008年,接待外交部、中联部外宾及商务考察团、友城来访客人多批次,接待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海外知名人士和企业家52295人次。办理邀请外国专家来昌145批、344人次。芬兰瓦市代表、西班牙瓦伦西亚自治区驻上海首席代表、巴西索罗卡巴市商务代表、澳大利亚凯马百路佳客车公司高管等26人出席“金秋经贸活动月”相关活动;韩国高阳市市长、首尔市规划局局长、日本高松市副市长新加坡设计之父刘太格先生等政要及国外专家出席2008年中国首届“城市发展·南昌论坛”。对重点招商、友好城市交流活动的团组,我办精心准备,周密安排,优质服务,确保取得圆满成功。今年5月,省委常委、市委余欣荣书记率领南昌市经济考察团访问韩国首尔特别市和韩国友城罗州市,与首尔市市长吴世勋就经济、环保、城市管理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南昌直飞首尔航线等的合作意向,并于11月正式开通。通过高层和友城之间的交往,我市与国外城市开展了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向日本高松市派遣61名农业研修生,引进外籍教师30多人来昌任教,我市与韩国光州市分别在南昌和光州举办了郑律成音乐会,互派政府代表团、文艺演出团、文化交流团、经贸考察团进行了友好交流。在我办的促成下,芬兰瓦尔济考斯基市、巴西索罗卡巴市已在昌设立代表处,将进一步加深南昌与两市的友好关系,促进南昌与两市在经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友城发展实现新突破。

坚持把友城工作作为与国外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做好友好城市交流工作。被评为“全省友好城市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大力拓展新友城。今年3月,阿根廷基尔梅斯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南昌,两市联合举办了经贸合作交流会,并签署《中国南昌市与阿根廷基尔梅斯市友好交流与合作备忘录》;4月,南昌市与德国威斯巴登市和派尼区分别签署了《友好交流备忘录》;同月美国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议员、前市长刘达强一行来昌考察,进一步推进蒙特利公园市与南昌市的友好交流。9月,韩国光州市政府代表团、友好交流、观光团,在昌举办了韩国郑律成音乐会。同月我市与阿根廷基尔梅斯市、德国威斯巴登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与德国派尼区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也在报批中。由此,我市的国际友城数量将由去年的8对增至11对。

二是巩固发展老友城芬兰、日本、西班牙、法国、巴西、韩国等友好城市代表团相继来南昌进行友好访问,我市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领导也对法国、德国、日本、芬兰、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马其顿、韩国等友好城市进行了访问。2月,南昌市软式网球代表团赴日本高松市参赛;3月,日本高松市第16批中学生代表团访问我市;4月,芬兰瓦尔济考斯基市哈梅学院前来我市选拔留学生; 9月,日本香川县农协来我市进行农业考察并选派农业研修生赴日本研修;10月,巴西索罗卡巴市副市长凯比访问南昌。在汶川地震发生后,8个友好城市都先后发来慰问函,马其顿斯科普里市还通过我国驻马其顿大使馆向四川灾区捐赠3万欧元。

3、因公出国(境)管理健康有序。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赣办发【20087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一是加强计划、控制总量。实行了年度出访计划报批制度,进行总量控制,加强出访计划性,减少随意性。二是认真把关、做好服务。对明显无实质出访内容的、照顾性出访的、人员身份与出访任务不符的、超过规定人数和天数的团组提出意见,严格把关。对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合作交流活动等有实质内容的出访团组提供热情服务,保证其顺利出访。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召开办党组会和全市外侨办主任及涉外部门外事专管员会议,开展出访团组行前教育工作,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学习外事纪律,提高认识和执行的自觉性;下发“严格控制因公出访团组等事项的通知”等因公出访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迄今为止,我市因公出国(境)团组没有发现违反外事纪律的人和事。我办被省外侨办评为“2008年度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二)切实加大为侨服务力度,发挥侨力开创新佳绩

按照“摸清侨情、凝聚侨心、打好侨牌、发挥侨力、搞活侨务”的要求,积极推进我市侨务工作实现由部门性向社会性、被动型向主动型、小侨务向大侨务转变。

1、为侨服务构建新格局。一是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力度。采取座谈会、培训班、报告会、印发小册子等形式,利用广播、电视、墙报等各种媒体宣传贯彻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江西省《实施办法》。并在东湖区设立了“侨法宣传角”。二是切实为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协调帮助归侨侨眷解决住房、子女就业、入学、社会保障、生活困难等问题,为我市困难归侨侨眷发放慰问金3.6万元、米油300份、牛奶80箱。争取市财政一次性补贴10.3万元,用于帮助那些因企业改制或效益不好而无法领到归侨补贴的退休归侨。重视来信来访,坚持“主任接待日”制度,遇到棘手的维权问题,办领导亲自出面协调解决。一年来,共受理来信50多件,接待来访400余人次,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举办“侨商座谈会”、“侨商音乐沙龙”、“南昌市公安局服务外资侨资企业座谈会”等活动,搭建侨商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的平台,为侨商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三是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开展“归侨侨眷春节联欢会”、“归侨侨眷清明踏青”、“归侨侨眷喜看南昌新变化”、“归侨侨眷重阳登高”、“情满赣鄱—在昌外国友人、海外侨胞南昌梅湖中秋联谊会”等活动,丰富归侨侨眷的生活。通过组织我市侨资企业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明星侨资企业成果展、承办香港昌泰国际集团赞助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赣文化行—昌泰夏令营”等活动,密切了与侨资企业的联系,为侨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

2发挥侨力迈上新台阶。今年,我办共接待侨胞、侨资企业代表共52295人次。在接待过程中,我办热情周到,积极宣传、推介南昌,引导侨胞和侨资企业捐资兴办我市公益事业。冰冻灾害之时,我办争取到上级侨务部门救灾款13.8万元并通过国侨办引荐印尼力宝集团董事长李文正先生捐赠20万元人民币、香港亚洲金融集团总裁陈有庆先生捐赠10万元人民币共43.8万元资助湾里区太平乡南溪村灾民进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之后又争取到10万元在太平乡南溪村和太平村兴建两个“侨爱卫生所。争取到由侨胞创办的马来西亚阿弥陀佛援助中心捐赠,为新建县、安义县 260名家庭生活困难的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 5.2万元。在我办的倡议下,我市侨资企业向汶川灾区捐款捐物约2300多万元人民币。通过我办努力,我市侨商会名誉会长、深圳侨商会会长、华南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介璋先生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我市红谷滩新区建设大型物流中心华中城。

今年,我办被省外侨办评为“全省侨务工作先进单位”。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先进集体”。

(三)主动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引资引智工作结出新硕果。

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外事工作在对外开放中的前沿优势,积极利用信息灵、渠道广、朋友多的有利条件,多方联络,跟踪推进,有效地开展了牵线搭桥工作。

1、积极引捐希望学校。促成中石化、省教育厅分别资助50万、60万元在安义县兴建3所希望学校;联系美国江西同乡会会长钟国燕先生捐赠20万元修建南昌县武阳镇中心小学。

2、积极实施“侨爱工程”。在我办的积极努力下,我市湾里区太平乡南溪村被列入国侨办和农业部联合开展的“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的帮扶村,通过国侨办、侨资企业引资58万余元,为南溪村建立了120亩桂花苗木基地、50亩葛基地、万羽朗德鹅养殖基地和2个“侨爱卫生站”。

3、积极开展“黄土”计划。通过国侨办引资64万元,每年资助江西财大、江西师大8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同时促成中欧城开有限公司也为江西师大捐助23多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二、2009年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进一步推进经济大发展、城市大变样、文明大提升这一“三大工程”,充分发挥外事侨务部门在大开放中的独特作用,立足办大外事、建大友城、做大侨务,招大客商、促大发展,力争促进大开放有新跨越,扩大对外交往有新成效,拓展友好渠道有新局面,为进一步提升南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围绕南昌“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实现南昌经济社会在更高层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努力在“办大外事、促大开放”上下功夫、求突破。

配合市政府举办各类招商活动,邀请更多外国大企业、大财团参加南昌市金秋经贸月活动,积极为招商团组赴国外招商服务;根据因公出国(境)文件规定,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做好国外重点来访团组的接待工作;密切与我驻外使领馆及外国驻华使领馆、商务机构、世界500强企业的联系。

(二)努力在“建大友城、拓大空间”上下功夫、求突破。一是力争缔结新友好城市。加强与美国沃思堡市和圣何塞市的友好关系力争在南非、西班牙、澳新等友城空白区物色新对象;指导县区开展友城工作。二是加强与友好城市的合作与交流。组织企业家代表团访问德国派尼区和马其顿斯科普里市。协助芬兰瓦尔济考斯基市、巴西索罗卡巴市、阿根廷基尔梅斯市、墨西哥托卢卡市在昌设立代表处工作步入正规。继续做好我市与友城间的国际教育合作交流。三是帮助江西汪氏蜂业集团实施投资项目,为汪氏集团投资阿根廷基尔梅斯市建3万平方米工业园区、3万平方米的住宅区项目牵线搭桥、搞好服务。四是继续做好与日本香川县农协派遣农业研修生的工作;开拓芬兰等友城新的研修渠道。

(三)努力在“做大侨务、搭大舞台”上下功夫、求突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宣传活动;召开南昌市侨商联合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继续承办一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多形式为归侨侨眷开展活动;多渠道为归侨侨眷解决实际困难,争取帮助9位归侨侨眷住房困难户解决经济适用房购置问题;继续做好“侨爱工程”和“黄土计划”项目,争取更多侨胞和慈善机构捐助希望学校和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四)努力在“招大客商、促大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掌握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及外商投资意向,广做宣传,积极推介,牵线搭桥,有效开展引资引智工作。争取世界500强等大财团在昌投资,争取更多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华人在昌办企业、捐助公益事业。一是协助高新区做好美国中小企业总部投资40亿人民币兴建会所、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商品一条街及生活娱乐区的前期工作;二是力促江西煌上煌与韩国罗州市fine korea公司达成鸭子加工合作协议。三是进一步跟踪港商马介璋先生投资兴建红谷滩“华中城”大型物流中心的工作,推进我市招商引资向前发展。

 

 

扫码浏览